close

 每週一次的家庭清潔日,原本預計一早開始,看老爸在睡回籠覺,只好延到他起床再開始,拿了吸塵器開始動工,結果發現媽媽跑去廁所洗衣服,一整個昏倒,那等一下拖地是要怎麼用水一.一,此時爸爸在餐桌廚房走來走去,心想等一下擦乾好的地一定立刻又完了,哎~

 把拖把用具拿到廁所,要求媽快一點,不要拖時間,等她出來我要開始拖地時,她又拿著衣服去洗衣機脫水(火苗開始燃燒),她說我拖地爸爸比較不會走來走去,她拖地爸都會走來走去,當我開始進行拖地,並叫爸爸把拖鞋拿進去廁所(我拖地一定會連拖鞋一起洗,不然拖好的地又被拖鞋用髒了),他說那他要拿另的拖鞋,我說:請你把拖鞋拿去洗,就是要你不要走來走去;其實我拖地很快,但真的很奇怪,我不打掃時他們不洗衣服不吃藥,當我要動身時,一個要洗衣服(佔用廁所)一個要吃藥(走來走去),上次已經講過不要走來走去,結果今天爸又走去吃藥,真的毛病非常多,我的火苗瞬間變火山爆發,問他知不知道打掃很辛苦,不要走來走去,他說鞋子很乾淨(拜託,爸爸是全家最髒的人,吐痰是直接吐在圾垃筒(沒有用衛生紙包),牙籤剃牙的食物殘渣,是直接用"呸"吐出來,炒菜鍋、洗菜盤、湯鍋,洗好後是用擦桌子的抹布擦乾,哎,真的好煩好煩,我想我以前會不想要打掃,應該也是覺得即使打掃完立刻被用髒,即使要求保持乾淨,也是左耳進右耳出。(無奈到極致)

 出國才知道各式各樣地球人長什麼樣子,從外太空看世界,再從國外看台灣,在澳洲接觸到許多國家的朋友,亞洲人更是多,韓國、日本、香港、台灣,韓國與日本的民族性真的很堅強,但又以韓國人最排外(自私)所以我沒什麼韓國朋友(哈),可是我有位日本女朋友,在澳洲認識了同農場的韓國男生,現在也結婚,男生也搬到日本與女生同住,那位韓國男生我們給他娶了個外號,叫巧虎,因為他採草莓時都帶著虎斑的頭巾,哈哈,他是唯一很善類的韓國人。香港人很仇中國,而且是連從小在澳洲長大的大陸人,也非常痛恨中國,因為他們...就共產國家呀,對於追求民生的人民來說,自然很不喜歡那樣的統治方式,不過,有一點我非常受不了,就是他們很不愛乾淨,我沒有太大的潔僻(不然我小時候房間怎麼會亂),但自從離家後,我很愛整潔,從到澳洲第一任房東到第三任房東,都是女生,但也都很不愛乾淨,沒在打掃,東西也亂放,尤其是第一任房東,家裡有養狗,但卻從沒有養他洗澡,家裡的庭院也都是牠的排泄物,有一次把廁房客廳打掃好,她使用廚房時,不小心把蛋打破在地方,通常就是擦一擦,但她...................把狗拉進來,叫牠吃掉,噗~全屋子裡的人都看傻了,室友更是看著我,因為這次是我打掃的,我翻了個非常大的白眼,但因為她是房東,沒人敢說話。澳洲三個大城市,只要是華人多的地方,地板都很髒,又屬china town更是黑的地板,好在日本沒有China Town,哈哈。

 剛新聞播著『陸客來台到鼎泰豐用餐,小朋友尿急,家長用寶特瓶裝尿,結果灑了一桌菜,還要求要鼎泰豐免費換一桌菜』,呃~對照上述,爸爸一直覺得中國很好,台灣什麼事都要靠中國(因為是他的家鄉吧),可是這樣的人文素質,真的很差,剛爸看到這則新聞說:『怎麼不尿到地板就好了呢』,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。

 煮菜是很辛苦事,年事已高的爸爸,不想煮,但卻又不得不煮,所以他說我來煮,他來準備菜,但其實他準備的菜色都有點奇怪,是非常多種菜,組合在同一盤料理裡,例如:排骨蘿蔔湯,其實很簡單的就是排骨加蘿蔔,當他要煮這道湯時說要加豆腐,我說不要,這湯很奇怪,當晚打開鍋蓋,除了排骨蘿蔔外,還有紅蘿蔔跟香菇,好怪,是很有創意,但賣相並不好,味道也很奇怪,香菇是很好的菜,但他的味道很獨特,太有創意的巧思,其實需要不一樣的調味,才能讓其加分。我印象爸爸的廚藝非常好,因為小時候過年都會有螃蟹、蝦子可以吃,而且非常美味,但現在,不知道怎麼回事,完全變了,螃蟹蝦子因為他要膽固醇就幾乎沒有在煮,魚.....他會把魚切一半再煮,在我的想法裡,魚就是一整條,切一半,就是沒頭沒尾,味道.......真的不一樣。

 從小我很不喜歡吃蒸過的便當,除了味道不在,尤其是青菜蒸過會變得非常難吃,還有蒸過便當後獨特的便當味。為了要減少炒菜,所以他會一次炒很多,然後變成吃很多天,但不是用蒸的,而是用微波的,但,意思差不多,隔餐的菜真的不好吃,微波過也不好,所以以我來講,我都竟量煮一餐就可以吃完的菜,最多是隔到下一餐,除了菜色看起來好之外(是指菜很健康的顏色,不是吃很貴的菜),真的對健康也好,因為任何東西要吃的,都要新鮮。如果是四個人吃,我會準備四菜一湯,看起來很多道菜,但每一份菜的菜量卻不多,可以吃到各式各樣有營菜的菜之外,卻也不會浪費的留到下一餐,準備愈多道是愈辛苦,但我寧可這樣,也不要同樣是煮四樣菜,卻每一樣都很多,然後永遠吃不完。

 這樣的奇怪個性,在上次姐姐一家人回台北時,有得到回饋;第一晚是爸準備的菜色,可由我有來炒,他搭配的菜色裡有一道,是他最喜歡的搭配法—綜合拼盤,「玉米、豆干、香菇」全部炒在一起,除了不愛香菇的成員外,其實它不是非常美味,因為不是每一樣菜,都可以當成拼盤組合,要考慮口感以及菜的特性,所以.......它他留到了隔天,隔天由我來準備午餐,八個人,問問小朋友有沒有特別想吃及以真的不敢吃的種類,哥哥想要吃豆子,結果是昨天炒過的,我說如果有一點變化好不好呢,他點點頭,至於弟弟咧,他從小就什麼都吃,連辣都吃,就不吃菇,所以很好準備,在市場物色大概有六至七樣菜色,回家後發現還有隔夜菜(玉米豆干香茹)以及爸自己滷的豆干,我的種類沒有減少,但卻減少了每一盤的量,其中我在購物菜色時,為了要避免與前幾百次,每次姐姐回家一定有的菜(花椰),以及前一晚的菜色之外,新花樣的同時,也得顧及菜被接受的程度,當我拿起紅莧菜時,覺得應該有人不敢吃,所以只買了一小把,小朋友一看菜是紅的,接受度不高,但小康很棒,願意嚐試它,也覺得它很美味,還要求再一口;一桌八人的午餐,我準備了八菜一湯,其中還是有花椰,但我把白花椰及綠花椰,各取一半炒在一起,看似吃不完的豐富菜色,但卻整桌清空,連湯都沒有留下來,很開心少油少鹽的菜色,大家很捧場,也證明多樣菜色,其實也吃得完,主要是總體量的控制,這個觀點,我是從日本料理學來的,懷石料理一盤上桌,真的看起來很豐富,再仔細一瞧,料真的不多,可是卻會吃得飽,卻又不會過撐,真的很厲害,學以致用,在台灣的菜色也可以延用,而非要滿桌吃不完的菜,才叫豐富。

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我家這本,真的不好唸,大家總說是為了對方想,但其實說穿了,是為了自己好,因為都是以自己的出發點為別人好,之後再要求別人對自己好,而不是考量對方是否需要為首,我不想也不要更不會成為這樣子的人,標題為世界觀的衝突,因為我從另一個角度看台灣,看自己的家,衝突感真的好大好大,我的價值感因為出國而改變了,我感謝這樣的改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蝶貓的小宇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